簡 歷 演 辭 與 文 章 專 欄 文 章 照 片 與 錄 像 校 長 的 信 校 長 辦 公 室 人 員

2011年9月22日

香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典禮
陳繁昌校長
 

尊敬的深圳市人民政府袁寶成副市長、張建東主席、劉應力教授、尊敬的各位深圳市政府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同事,早上好!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科技大學歡迎大家蒞臨香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典禮。從 2008 年動工到現在,每一步都凝聚了深圳市政府和各界給予的大力支持和一次次堅定、卓有成效的幫助,在此過程中科大與深圳市政府彼此加深了瞭解、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 30 年的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深圳一直擔當著先行先試的角色,剛剛結束的 26 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又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深圳以她特有的朝氣蓬勃、銳意創新、求真務實的風貌贏得了世人的讚譽。在新時期,我們又欣喜地看到深圳市政府著眼於全球經濟發展新動態新格局,實施自主創新主導戰略,率先實現經濟發展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戰略轉變,未雨綢繆地狠抓源頭創新、積極推動“深港創新圈”、全面部署人才戰略等等。

科大早於 90 年代末便與深圳市政府合作,加入到了深圳自主創新的行列中,是香港院校當中最早到深圳開展研究與發展工作的院校。科大先後成立了“深港產學研基地” 、“深圳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醫學中心”、香港科技大學深圳研究院,和即將正式啟用的香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在這裡,我們不會忘記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對成立深港產學研基地的卓越貢獻,由於吳教授身在美國,故未能參加今天這個盛會,並特別要我轉達他對各位的問候。一批批科大的教授專家來深圳開展研究和創新工作,他們中有葉玉如院士、唐本忠院士、袁銘輝教授、李世瑋教授、吳景深教授、張明傑教授、鄔振國教授、李澤湘教授、廖家俊教授等等,以及他們領導下的科大深圳研究院生物醫藥中心、科大深圳機械工程實驗室、科大深圳電子封裝與材料實驗室、深圳市生物醫學公共技術服務平臺、皮膚疾病轉化醫學深圳市重點實驗室等;以固高科技為代表的近十家由科大教授、校友、學生創辦的高科技企業在深圳高新區設立並崛起,其中幻音科技公司更於 2009 年在香港創業板上市, 2011 年轉至主機板上市。

今年恰逢香港科大創校 20 周年,“創.新傳奇”不僅是對科大 20 年奮鬥歷程的寫照,也表達了科大人面對未來,勇當帶領社會前進的力量、繼續實踐使命、追求卓越、開創新知識領域、培育富創新精神的領袖人才、為社會發展作貢獻的決心。

讓我代表科大衷心感謝袁市長和深圳市政府、感謝社會各界、校董會多年來對我們的支持和幫助,也感謝科大同事們的齊心協力,衷心祝願年輕的科大為深港在未來取得新優勢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