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歷 演 辭 與 文 章 專 欄 文 章 照 片 與 錄 像 校 長 的 信 校 長 辦 公 室 人 員

2013年11月8日

2013學位頒受典禮
陳繁昌校長
 

各位嘉賓、畢業同學、家長、親友和同事:

今日是本校的畢業典禮,祝賀各位年輕有為、滿腔熱誠的畢業同學學有所成。你們快將踏上世界舞台,擔當重要角色,我藉此機會向各位贈言。

香港科技大學致力提供全人教育,讓各位盡展所長,不但在學術上有卓越成就,更希望培養大家成為有承擔、關懷社會、品格高尚的世界公民;無論留在香港,或身處何地,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造福社群,成為眾人的榜樣。今天的典禮完結後,各位同學將會自豪地離開這個會場;世界越來越需要像你們所擁有的開明思想與廣闊胸懷。

無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大家都面對政治爭議、經濟波動、社會分化等複雜議題;我們個人和作為爲社會公民所持守的價值或會被動搖。

然而,各位畢業同學,請謹記在科大的歲月已為你們建立穩固基礎,去面對種種挑戰,大學教育不僅幫助你們增進知識,亦陶造了你們的個人特質,終生受用。

首先,你們已經掌握批判的思維方式。在學的時候,透過與師長、同學反覆討論,實事求是,達致有理可依的結論。今日全球化的現代社會,或者任何文明社會,不能接受武斷、偏頗和狹隘的思想。科大是東西薈萃、兼容並蓄的國際大學,在這裡學習的分析能力,可以幫助你們以理性思考不同問題。

第二,我相信科大畢業生已學懂尊重不同的意見,校園有來自各種文化背景的同學,透過日常相處或到外地交流、參加社區服務,你們得以明白世界是多元化的,每人都有不同觀點和立場。尊重他人意見並不代表認同,但有助於清晰理解議題。

第三,大學教育強調理性討論,方能找到新的論據,達成共識,更重要的是藉著討論,建立彼此接受的新思維和取向。我們可以平靜客觀地商討解決方案,讓各人表述意見。

第四,各位同學透過參與不同團隊、小組討論,以至學生組織和活動,可以領略到不應該強要別人接受某種想法。有理想、講原則固然是強大的動力,你可以積極表達個人立場,然而,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這是個人決定。

最後,對一己行為負責尤其重要。指責、藉口或者動輒批評制度不完善,無助於建立文明社會。科大提供自由的空間,讓你們選擇修讀的科目、參與各項活動,我相信透過這些經驗,各位不但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且可以竭盡所能,回饋社會。

縱然前路未必是坦途,然而,正如今屆六位榮譽博士所展示的,憑着個人努力,廣闊的胸襟,接受不同文化,加上勇氣和堅毅的意志,秉持公平公正,而且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所想所得,前景是光明的。

各位畢業同學是明日的社會領袖,掌握著未來。放心吧!你們已作好準備,令社會變得更善更美。各位老師校友、朋友和家長,讓我們以在座各位未來社會的主人翁為榮。

今天是值得高興的日子,我們欣喜萬分,滿懷憧憬,讓我們銘記於心,為建立更美好的世界而奮鬥,發光發熱。

多謝各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