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歷 演 辭 與 文 章 專 欄 文 章 照 片 與 錄 像 校 長 的 信 校 長 辦 公 室 人 員

2014年11月7日

2014學位頒受典禮
陳繁昌校長
 

各位嘉賓、畢業同學、家長、親友及同事:

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我在此向一眾畢業生送上最衷心誠摯的祝賀。

去年同期,我們也曾聚首於這裡,表揚多位傑出人士的卓越成就,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及主席馬雲先生。當天,他獲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銜,並發表科大首屆畢業演辭。自此,他便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

最近我看了一篇有關他的文章,內容提及他對兒子的三個忠告。第一是要對未來抱持樂觀態度;第二是要獨立思考及有獨特的看法;第三是根據事實來作判斷和決定。

這令我想起我也曾在兒子少時送給他三個錦囊。我告訴他要專注學業、廣結良朋,以及至少要擅長一項體育運動,轉眼間兒子已二十出頭。最近閒談間提到這些錦囊,他已達成首兩項,並為實踐第三個建議而努力提升高爾夫球技術,這令我感到十分自豪。

這些建議背後的用意其實很簡單。勤學能讓我們獲得有用的技能,培養對知識的渴求,在現今的知識型社會,受用無窮。

社交互動對年輕人成長尤為重要。兒時的書友玩伴將會陪你走過人生旅途,在需要的時候給你引導,彼此鼓勵,互相扶持。

最後一個建議不僅來自我對運動的熱愛,也是從經驗所得,運動除了強健體魄,亦能增強團隊合作,建立自信,達致全面發展。科大十分重視這三項特質,並循循善誘,以期同學能夠應用得宜。

回想我的個人經歷,我對馬雲的三個忠告有所共鳴。

首先,對未來抱持樂觀的態度。前景有時未必盡如人意,如樓價持續上漲及工資追不上通脹;近期的政治紛爭令許多人對未來不免感到灰心,但請勿氣餒,歷史證明人類的智慧總會令看似無法解決的問題迎刃而解,就如過往我們亦戰勝了非典型肺炎。眼見面前優秀的畢業生,足教我對未來感到樂觀。

第二,要獨立思考及有獨特的看法。馬雲明顯辦到了。廿年前他到訪美國的時候,意識到互聯網的巨大潛力,回國後創辦阿里巴巴。同樣有此先見的人不少。我亦一樣於七十年代在史丹福大學就讀時意會到互聯網的重要性。他跟隨觸覺坐言起行,而我只繼續研究電腦科學。能否實現自己的遠見和理想,只在乎是否身體力行,貫徹以行動實踐自己別於他人的觀點。

第三,根據事實來作判斷。現今世界日趨複雜,我們每天都接收到不少資訊,衝擊著自己價值觀和經驗。在這個時代眾說紛擾,容易受到外界左右,隨波逐流有時好像較堅持自我更為容易。然而,要一個經濟發達的民主社會有效運作,獨立思考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必需培養批判思維,以事實為基本,建立忠於自己的意見和決定。

希望我的分享在你們往後的日子有所受用。今天在台上的五位傑出人士展示了在不同崗位上如何活出有意義的生命,他們成就斐然,帶來深刻啟發。各位畢業同學即將投身社會,請記緊他們的良言和典範,時刻深思反省,令世界變得更善更美,讓我們引以為榮。謝謝。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