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歷 演 辭 與 文 章 專 欄 文 章 照 片 與 錄 像 校 長 的 信 校 長 辦 公 室 人 員

2015年11月20日

2015學位頒受典禮
陳繁昌校長
 

各位嘉賓、畢業同學、家長、親友及同事:

今天是本校的畢業典禮,我在此祝賀各位年輕有為、滿懷熱誠的畢業同學學有所成。各位畢業同學,你們的成就令我感到自豪。同時,我們很高興在此頒授榮譽博士予五位傑出人士,他們在各自的領域展現出堅毅意志、幹勁及誠信,堪為楷模。

我希望藉此機會向各位科大畢業同學贈言,在科大的日子,你們的得著要比一紙學歷更豐富。

香港科技大學標誌著甚麼?究竟有甚麼令科大與別不同?是甚麼引領這所年輕優秀、充滿活力的大學之畢業生開拓前路?大家的見解不盡相同,然而,我們都懷著同一理念和願景,這就是科大的核心價值。

約一年前,科大已就這些核心價值進行廣泛諮詢,大學教職員、同學、校友,以及顧問委員會和校董會成員集思廣益,大家都認同這些價值和志向,我期望每位科大人也把這些核心價值銘記於心。

無論各位畢業同學身處世界何地,實踐這些價值將令你們在工作上表現卓越,擔當出色的領袖,並會推己及人,成為有承擔的世界公民。

首先,是「追求卓越、堅守誠信、維護學術自由」。大學一直致力追求卓越,並以最高學術誠信標準為原則,堅持維護學術自由。

第二,是「放眼全球發展,貢獻地方社會」。大學期望在每個教研領域都領先全球,培育同學的環球視野和體驗,同時鼓勵同學積極貢獻地方社會。

第三,是「凡事皆可為」的精神─不少人經常以此形容科大。大學重視及體現敢於嘗試的精神,勇於克服挑戰,鼓勵創新、創意和建立自信。面對嶄新意念或事物,我們絕不退縮或受制於過去的失敗經驗,反而會問這是否值得努力實踐,思考如何從過去經驗學習,力臻完美。

第四,是「和諧共融、匯聚多元、彼此尊重」。大學珍惜及尊重每個人不同之處,包括思想、文化、性別、種族、國籍、宗教或社會背景,努力締造包容和關愛的環境,令我們不斷進步。今天的社會日益全球化,在社會、經濟及環境方面都充滿挑戰,因此兼容多元更為重要,凝聚力量,解決困難。

最後一項核心價值最為獨特,我們稱之為「同一科大」。匯聚大學成員的見解與努力,同心同德,和衷共濟,朝著同一目標邁進,發揮更大力量。同學、教職員及校友在這同一大家庭擔當不同角色,不同學院各具專長,透過跨學科合作,結合教研力量。

一百年前,當時的哈佛大學校長認為一所研究型大學需時二百年才能開花結果。科大創校二十五年,聲望日隆。作為研究型大學,我們的成就已廣獲全球同儕肯定與參考。憑藉獨有的「科大」核心價值,希望我們在未來二十五年再創輝煌。

我們的校友已卓有成就,振翅高飛。你們即將投身社會,希望各位承先啟後,凝聚一股正能量,為社會作出貢獻。大家不但要有理想,更重要的是如何實踐理想。請謹記科大的核心價值,相信自己的能力,敢於接受挑戰,令明日的世界變得更善更美,讓我們引以為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