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歷 演 辭 與 文 章 專 欄 文 章 照 片 與 錄 像 校 長 的 信 校 長 辦 公 室 人 員

2016年6月19日

香港科技大學的二十五周年校慶晚宴
陳繁昌校長
 

環顧四周,此刻,我的內心無比激動─歷代科大人難得聚首一堂,實在叫人興奮;今晚冠蓋雲集,近五十位國際頂尖大學校長及多位大學領袖賞面撥冗蒞臨,實在與有榮焉;我亦喜見在場有多位來自社會各界、熱心支持科大的友好,一同前來共賀校慶,我謹向各位致以由衷謝意。

現時,香港科技大學約有58,000名校友遍佈全球,於多個領域作出貢獻,其卓越的科研成果更是數不勝數。這些成就背後,潛藏著科大獨有的奮鬥騰飛的故事─一個我們曾經一起或正在一起編寫的傳奇。

傳奇源自1991年一片四周山明水秀卻又偏遠荒蕪的土地,香港科技大學僅在短短的廿五年間就發展成為全球頂尖大學之一,名聞遐邇,備受認同。

追求卓越是科大今天賴以成功的關鍵,科大的創校先賢早著先機,高瞻遠矚,昂首闊步向一個當時從未於亞洲實現的願景邁進。這個夢想就是要創立一間貢獻本地與區域發展、同時能發揮環球影響力的研究型大學,令未來變得更善更美。

大學的發展並非無風無浪,科大創校初期,辦學理念及發起人就曾受到質疑。誠如所有成功的偉大革新,勇於面對挑戰才是成功之道,這亦正是科大「凡事皆可為」精神的核心。

憑著將理學及工程學、與工商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結合,科大成功培育學生的全方位視野,令畢業生能夠成為獨當一面的社會領袖、企業家及創意人才。科大匯聚世界級教授、跨學科教研環境與一流研究設施,不但成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更以創新發明與技術應用為世界帶來改變。因此,我們能夠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在國際舞台上佔一席位,作出貢獻。

科大目光遠大,薈萃東西,絕對值得慶賀。然而,我們仍須不斷努力,為締造一個可持續發展、和諧共融及實現真正公平的世界奮發向前。展望未來二十五年,我們衷心希望能繼續與來自不同地區的夥伴合作,縮短地域的距離,延續這個傳奇。正如科大二十五周年的口號「敢‧創‧未來」一樣,我們期望透過尖端科技、企業精神與人道主義原則,續創輝煌。誠然,如果我們繼續秉持過去二十五年的熱忱與驕人的發展速度,我深信將來必定可以取得更豐碩的成果,以照亮更燦爛美好的明天。再次多謝各位撥冗光臨,希望各位盡情享受這個充滿意義的晚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