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歷 演 辭 與 文 章 專 欄 文 章 照 片 與 錄 像 校 長 的 信 校 長 辦 公 室 人 員

2016年11月18日

2016學位頒受典禮
陳繁昌校長
 

各位嘉賓、畢業同學、家長、親友及同事:

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我在此向一眾畢業同學送上最誠摯衷心的祝賀。你們多年的耕耘,今天終可收成,你們的成就讓我們感到自豪!這是屬於你們的神聖一刻,請好好細味,因為這會成為生命中美好回憶的一部分。你們即將展開人生的新旅程,投身這個機遇處處的世界,作出很多重要抉擇。科大畢業生於昨天剛出爐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躍升至全球第13名,領先同儕,我為你們光明的前途,感到欣喜萬分。

你們所作的每個抉擇,都會影響及塑造你們往後的人生,我希望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箇中心得。批判思維或已是老生常談,但對現今社會而言,仍是歷久不衰的真理。事實上,這亦應該是畢業同學在大學教育所學到的重要技巧之一。全球已有不少人留意到,現在仍以道理、事實、邏輯及基於真理議事的人漸趨成為小眾。從最近英國公投脫離歐盟的爭議和後果、歐洲的難民危機,以至美國總統大選,我們清楚看到,這種趨勢有時會導致驚人、不智、甚至令人遺憾的結果。

跟西方國家一樣,香港目前亦面對眾多社會問題,其中包括極端的意識形態。我深信,若我們沒有深思熟慮、理性批判,就妄下判斷及發表意見,將會禍延後代。在互聯網世代,有時隨波逐流較堅持個人立場來得容易,但這是很危險的。就算在網上得到很多個「讚好/like」、「分享/share」或「瀏覽次數/view」,也不代表該言論就是真理。真理不是一言堂,而是越辨越明。科技雖為人類帶來方便,不斷供給社會大量我們感興趣的資訊、新聞及廣告,但我們要時刻警惕,不要被引導或煽動,只看單一觀點及立場。正如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曾告誡世人,我們不能「樂享成見之易得,而畏於明辨之苦思*」。你們作為社會精英及學有所成的大學畢業生,我相信你們應該具備批判思維,絕不盲從附和。已故英國詩人曁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曾說過:「個人要不斷努力掙扎才可免於隨波逐流,忠於自己是件難事。當你試著堅持自我,曲高和寡,有時會變得孤寂,甚至感到恐懼。不過,沒有甚麼比擁有自我更為珍貴#」。請選擇自己的方向,隨心而行,為你們的決定和行為負責。你們的抉擇不僅影響著我們這一代的生活,還有下幾代的未來。希望你們在回應自己心之所趨的同時,三思而後行。

你或會問,如何作出獨立而明智的決定?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我們每天都被大量而即時的資訊衝擊我們的價值觀及知識。你們這一代縱使被大量資訊及即時評論所包圍,然而你們卻或許較上一代更難去辨別真理。我期望,科大的歲月已為你們建立穩固的基礎,藉著追尋知識及多元思考,開拓視野,擴闊自己的觀點及看法。更重要的是,你們更清楚了解自己、信守甚麼立場,而且能建立自己的意見。當初你們選擇入讀這家國際大學,意味著你們選擇成為世界公民,這一代面對的問題,你必須貢獻一己之力尋找解決方案,並以知識、事實及理性分析為本。

最後,科大其中一項核心價值為「凡事皆可為」的精神。你們應有遠大的志向,不要因覺得目標遙不可及而卻步。人生的意義取決於自己心之所向,能夠為社會做甚麼,而不是因循社會認為你應該做甚麼。我鼓勵你們實踐自己的志趣,生命充滿驚喜,人類最偉大的成就往往意想不到地出現。

在未來的日子,你們很快會領略到,在生命及事業中真正重要的,並不是自己的專業技能或一紙學歷。你們的觀點、意見及自我價值,才是決定你們走得多遠的關鍵。

縱然前路將滿佈挑戰,請相信自己的能力,抱持樂觀態度迎接挑戰,準備為這世界作出貢獻。放膽去闖前人未達之路,開闢新坦途吧!祝大家鵬程萬里!

*英文原文:“Too often we enjoy the comfort of opinion without the discomfort of thought.” -- John F Kennedy

#英文原文:“The individual has always had to struggle to keep from being overwhelmed by the tribe. To be your own man is a hard business. If you try it, you'll be lonely often, and sometimes frightened. But no price is too high to pay for the privilege of owning yourself. ” -- Rudyard Kiplin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