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歷 演 辭 與 文 章 專 欄 文 章 照 片 與 錄 像 校 長 的 信 校 長 辦 公 室 人 員

2010年3月28日

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09-10頒獎典禮
陳繁昌校長致辭
 

黃金耀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興,能夠參加「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頒獎典禮。科技是改善生活、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能夠勉勵各位青少年發明家、科技界的明日之星,是我的榮幸。作為香港科技大學的校長,我當然最樂於見到,青少年熱愛科技和創新。近年本港青少年的發明,能夠引起大眾的關注,「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實在居功至偉。

過去數年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發掘了不少青年科學家。我們科技大學優先取錄的陳易希同學,就是經由這個比賽發掘;他今天亦在我們中間。陳同學還是中學生的時候,已參加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之後連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林肯實驗室,也用陳同學的名字,為小行星命名,令他成為首位香港人、及首位中學生獲行星命名,是名副其實的「星之子」。陳同學入讀科大之後,繼續進行發明以為慈善籌款,而且學業成績不斷進步,現在是科大電子工程系最優秀的學生之一。

另一位陳同學,就是以「神奇纖維塑膠」取得英特爾一等獎的陳嘉鍵同學;他亦是由這個比賽提拔,現在已是中文大學的學生。

兩位陳同學的例子,說明我們必須及早發掘科學人才;而科技創新的精神,需要從小培養。大家熟悉的諾貝爾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校長,從小就是化學迷。他把家中閣樓當作實驗室,自製煙花、相紙、甚至炸彈,有一次不小心打翻化學液體,連弟弟的褲子也燒穿了呢。

我這樣說,當然不是鼓勵大家在家中自製炸彈;我想說的是,培養對科技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就以我自己為例,我爸爸是一位工程師,我從小喜歡科學,對飛機特別感興趣。在大學,我先後修讀工程、航空和電腦科學。後來我明白到,要製造一部飛機,就必須要學好數學。現在,我研究數學的時間,比研究工程及電腦更多。原來科學與其他學科,以及日常生活,都是息息相關的。打好科學的基礎,培養科學精神,就等於擁有一把寶貴的鑰匙,能夠開啟一道大門,通往知識的世界,幫助學生將來吸收其他知識。

我同時亦很高興見到,這個比賽的參賽者不但包括中小學生及教師,連幼稚園的小朋友亦可透過「科學幻想畫」,培養對科技的興趣。在科技大學,我們亦明白培養科學思維的重要性,因此我們經常為市民大眾,與及中小學生舉辦活動,將科學普及化,讓大家民明白,科學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亦培養科技尖子,譬如透過資優計劃,訓練中學生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等比賽,去年更刷新了本港的紀錄。

而在科大校內,我們特別重視科學研究,不但鼓勵碩士及博士學生進行研究,連一及二年級的大學生,亦可透過「本科生研究計劃」,與資深教授一同進行研究,吸取寶貴的經驗。我們相信,任何年齡與界別的人,都可以認識科學。

發明家愛迪生曾經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高錕教授當年力排眾議,遊說科學界相信光纖的效用時,亦需衝破重重障礙。

同樣,各位今天站在台上領獎,證明你們不但有夢想,更有天分,及肯努力。在未來,你們必須加倍努力,以取得更大的成果。

科學與發明的道路,既刺激、又艱辛。科學家能夠堅持到底,並且樂在其中,是因為科學對社會有重大的貢獻,亦為科學家本身帶來極大的滿足感。

展望未來,我們希望主辦單位與學界繼續合作,提拔更多青年科學家;大學亦將培養更多優秀的科學人才。願各位青年科學家,繼續努力。多謝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