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歷 演 辭 與 文 章 專 欄 文 章 照 片 與 錄 像 校 長 的 信 校 長 辦 公 室 人 員

2010年3月29日

香港科技大學傑出學人講座「返回古典,返回自然」
陳繁昌校長致歡迎辭
 

今天我們香港科技大學十分榮幸,請來了兩位殿堂級人物,范曾教授及劉再復教授,為我們主持講座,分享他們兩位的真知灼見。大家都知道,科大是一間以推動科技教育、創新科技和科學管理為主的研究型大學,成績備受國際推崇。但大家可能沒有發覺,科大亦同樣注重人文科學。

其實,科學和文化是不可分割的;兩者都以改善人類生活為目的。科學可以優化我們的生活條件,而文化則可以提高我們的精神素質,可以說科學是文化的一部分。

香港科技大學的其中一個重要使命就是培養人才,特別是領袖人才,我認為真正的領袖就應該是專才,更是全才,知識廣博、胸襟廣闊、品格高尚、關懷社羣。科技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提供多項的人文社會科學科的課程之外,大學更邀請不同領域的頂級學者到來講學,希望擴闊同學的視野,啟發同學的思維、提升同學的素質。

范曾教授是被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畫大師,亦是著名的書法家和詩人,范教授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稱為「多元文化特聘顧問」。范教授飲譽國際,他更獲法國政府頒授國民之星金質勳章,亦被日本譽為「近代中國十大畫家之一」,在日本岡山更設立「范曾博物館」。范教授的畫作其中一個特點是它們特別受到世界頂尖科學家欣賞。例如已故數學大師陳省身教授和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教授,都特別鍾情於范曾的作品。

劉再復教授是文藝泰斗,曾在亞洲、歐洲和美洲多間世界級學府任教,劉教授對文藝創作和理論有獨到見解,著作甚豐,他的著作對文藝以至社會帶來巨大的影響。他的文學理論著作《性格組合論》是1986年十大暢銷書,曾獲「金鎖匙」獎。他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及中國文學研究所所長。

科大能夠邀請到其中一位來演講,已不簡單;而今天我們兩位都請來,就更是難能可貴了!

現在我們就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兩位大師級學者范曾教授和劉再復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